close

  自從今年四月底五月初的美國行,吃到不同以往經驗的越南菜和越南三明治後,我才真的發現原來 除了越南河粉外,越南菜的美味有多吸引我,應該是說其實台灣標榜越南菜的餐廳,河粉之外的菜色並 不多樣,也可能是沒有人帶我入門,所以我最常吃的就是河粉,試過越式春捲、甘庶蝦、涼拌大簿片, 還有月亮蝦餅等等,只是月亮蝦餅不也出現在泰式餐廳中嗎?涼拌大簿片不也出現在雲南菜裏嗎?到底 那些是越南菜,其實我也搞不是很清楚哩。

  從美國回來已經有兩個月了,該完成的遊記和食記都沒有整理好,真糟糕,憑印象記錄在越南餐廳 Minh's用餐的記憶吧。這家Minh's是老哥口中便宜大碗又好吃的越菜餐廳,當晚我們點了四樣菜色, 份量都不少,價錢我不記得了,不過美國的物價水準較高,當然不能以台灣的價錢來看待囉。


  老哥幫我點了一杯老闆所謂喝了以後可以安神好眠的飲料,飲料上桌附的不是吸管而是湯匙喔,由 杯底往上一撈有很多的配料,時間久我忘了有什麼,看圖說故事吧,裏頭有龍眼、意仁等等,相當豐富 ,飲料的口味很不錯,就是太甜了啦,使我忍不住猛加開水沖淡些。


  先上桌的蝦餅,盤中附了大量的生菜、薄荷葉、紫蘇葉與九層塔葉,另外還附上了一小碗以魚露為基底的沾醬。 一塊塊的餅和蝦,有的和著在一塊,有的各自散落,可用盤上所附的生菜包裹著入口。我先嚐了只沾醬 而未包生菜的蝦餅,哇,這是我在台灣從未吃過的口味哩,餅身非常的楂實又脆口,蝦子也酥酥脆脆, 真的好好吃,接著再跟著大嫂的式範,以生菜為底,置入沾醬的蝦餅,再隨自己的喜歡加入適量的薄荷 葉、紫蘇葉與九層塔葉後,包捲後即完成,嗯,咀嚼在嘴裏時,薄荷葉與九層塔葉的香味佈滿了口中,所有的食 材與味道融合得非常清爽,實在是太好吃的一道菜啦。


  再上桌的的碎米飯是我從沒來沒有吃過,上頭撒的是切絲的炸豬皮,盤中還有一大塊烤豬肉, 沾醬好像跟蝦餅附差不多,只是多加了點辣醬。這碎米飯的口感吃起來很奇特,應該是生米時就先搗碎再 烹煮的吧,有一點搞不清楚是因為碎米的原本味道與平常吃的米味不同,還是因為調味的關係,總之配上 炸豬皮挺不錯的。至於豬肉應該有醃過再烤,老哥說裏頭有搭著檸檬葉下去烤,入口的烤豬肉非常的 入味,除單吃、配飯吃外,也可以用生菜包著吃,配Beer應該很讚咧。


  這道菜名我不記得了,因為有很多菇,所以姑且就叫菇類鍋飯吧,打開鍋蓋,有一股很特別的清香 味,上頭除了菇類外,還加了不少的筍、肉絲等等,要將配料與飯均勻的攪拌後再品嚐。因為有許多的 配料與特殊的香料,所以一入口所有的食材與調味和在一起,散出豐富的味道,好吃的咧,這道鍋飯 Anson愛得狠,吃了不少碗喔。


  另一道仍是我沒有嚐過的菜色-越式烤肉,上桌的陣仗真不小,除了主茶盤上有烤肉塊外,還配有 黃瓜片、越式泡菜與香菜、紫蘇葉、薄荷葉,此外還有一盤以米做成的越南春捲皮、一碗水,同樣的也 有一碗沾醬。豬肉塊的長相很可愛,看起來是有加工過後做成條狀,再切的豬肉塊。品嚐的方式,除了 單吃外,若用上使用到所有"配件"的吃法則是:
1.先將摸起來硬硬的春捲皮沾水,使其變軟變透明,很有趣吧
2.將變軟的春捲皮舖於小盤子上,置入豬肉塊後,再根據個人喜好加入泡菜、香菜、紫蘇葉、薄荷葉
3.捲起後再沾醬食用

  不同於前幾道菜附的以魚露為基礎的沾醬,這道菜的沾醬是芝麻醬為底,拌入花生粒以及辣椒而成 ,捲物沾醬嚐起來,濃郁的芝麻醬非常的香,一點點的辣味和花生粒則可以解掉芝麻醬的稠膩感,沒有 想到味道很搭配耶。


  除了在Minh's品嚐到的好吃越南菜外,還有Lee's的越南三明治也深深擄獲了我的味蕾。長長烤 得酥脆剖半的的法國麵包中,可以自由選擇內夾的肉類,我個人偏愛最基本的越式精肉片,再夾入一些 越式口味的泡菜,以及不可少的香菜,最重要最重要的是,兩側麵包的內面上,塗上了滿滿很合我口味 的抺醬,經老哥說明才瞭解到是豬肝醬,要品嚐這夾著豐富配料的麵包,嘴可要張得大大的咬下完整的 一口,讓麵包和所有的配料能一起在口中咀嚼著,哇,濃濃的豬肝醬味道充滿於我的口中,混合麵包與 食材,實在太美味了,我好愛這個味道,好吃到回台灣上飛機前,老哥還去買了兩份讓我帶上飛機,取 代我超怕的飛機餐,真的好幸福喔。

  就這樣,這趟美國行的越南食物品嚐,開啟了我對越菜裏,越式河粉之外其他菜色的喜愛,因為太想念在美國吃 到的美味,所以我一直在網路上尋找越菜餐廳的蹤跡。從以前常去的"誠記"網站中,看到所列的菜色中 ,沒有我想吃的越南三明治,沒有我想吃的包生菜與香草類的蝦餅,也沒有越式烤肉的菜色,後來找到 開了四間越菜餐廳的"翠林",網友的評價好像還不錯,所以就和Tony約好,要拿請他去日本代買東西 的那天,一起去試試。

翠林越南餐廳(忠孝店)
台北市忠孝東路3段10巷16號
02-27215110
http://www.chuilin.com/index1.htm

  看了看菜單,發現樣式還真不少,想吃的還真多,只是因為我們只有兩個人,不能貪心點太多,和 Tony討論了許久,點了雞絲涼拌、蝦餅、越南烤肉,以及春捲乾米粉,心想離開前再點份法國三明治帶 回去跟Anson一起分享。服務人員先送上了一盤生菜與九層塔的菜盤,是要搭配等會的蝦餅與烤肉食用 的。

  這兒上菜的速度真快,不一會兒全部的菜就都送上桌了,涼拌菜這麼快OK是可以理解的,可是炸物也 這麼快,就不免讓我懷疑東西不是現點現炸的咧,加上賣相實在不是很好看,期待美味的心頓時涼了一 半。涼拌雞絲的醬汁當然也是以魚露為基底,但雞肉沒有什麼口感,醬汁不夠爽口,所以雞絲吃了幾 口就覺得過於甜膩;蝦餅炸得過乾過硬,不管單吃還是包生菜吃,都因為不夠潤口而難以下嚥;舖於少量乾米粉上頭的越 南烤肉大小不一,感受不到店家烹調的用心,烤肉也是過乾過硬,吃了一兩塊就不想再吃了;至於春捲乾 米粉的部份,我還是覺得魚露拌醬不夠爽口,多吃個兩口就覺得膩,春捲外皮油油的,內饀嚐起來也不 合我的胃口。因為嚐了四道菜色,沒有一樣是我覺得喜愛的,當然就放棄了外帶三明治的念頭。

  有了這次失敗的經驗,我仍不願放棄,在上週三的晚上,和學妹芭樂、小妏子達成共識,選擇 "Cafe A.T. here"越式料理餐廳,作為聚餐的地點,再次挑戰新嚐試,期望可以嚐到美味的越南菜, 此外,從網友的到訪記錄,覺得店家佈置得很有味道,應該也是個適合聊天的地方。

Cafe A.T. here
台北市中山北路一段53巷1號
02-25217373
http://www.cafe-at-here.com/
  到達餐廳的時候,看不到其他桌的客人,我們的座位被安排在一樓的窗邊,東看西看,也許是我們 只有三個人,所以被安排在一般的大眾座位區,所以沒看到網友照片中的其他較獨立性的位子。坐在窗 邊,看到窗外隔著小巷子的對面,是一家傳統式的乾洗店,想到剛剛到達餐廳時,看到店家外牆是搶眼 的黃色搭配綠色的窗框,而裏外的佈置都很有風格,再對照望出去的洗衣店,呵呵,有點格格不入。

  待三人都到達後,才開始進行點餐,我原本想要點法式三明治,發現只有午茶時才供應,只好 作罷,顧及我們應該會坐很久,所以點了附上甜點與飲料的套餐,再加點試賣中的金三角點心拼盤。芭 樂和我點的主菜是越南牛肉河粉,上桌時有一小碗的配菜青木瓜絲,還有一個分左右的小碟,一邊是沾 牛肉的山海醬,另一邊則是一小顆的桔子,多跟服務人員再要一顆桔子,將桔子擠汁加入湯頭裏,試了 口湯頭還不錯,但對我而言桔汁的味道不是很夠,可能加入味道較刺激的檸檬還是比較適合我的口味吧。不 知是不是湯頭的溫度不夠熱,還是店家舖在上頭的生牛肉不夠薄,怎麼牛肉片在湯裏涮了半天還不熟咧 ,好不容易覺得比較熟時,又覺得牛肉有點韌咧,嚐一口河粉,嗯,有點偏硬,而且河粉好像也沒法子 吸附湯汁,我其實說不上來好吃的河粉應該是如何如何,但是就是覺得不夠順口啦,配菜青木瓜絲,還 OK啦。

  至於小妏的主菜檸檬香芧豬扒了上桌時,附了一盤兩樣小菜,一碗飯,一碗有玉米段的配湯,老實 說我怎麼看都不像是越南菜的感覺,倒像是隨處可見的炸豬排簡餐。和芭樂要刮分一塊豬肉,發現不易 用筷子分割,只好粗魯得用嘴咬一口,除了油瀝得不夠乾,肉質有點硬以外,我也嚐不出有什麼特別的 口味,真的就像一般的炸豬排哩,感受不到"越南口味"。

  還有金三角點心拼盤,是用碎豬肉加什麼做的,我有點忘了,只記得服務人員說小金三角和大金三 角的口味不太相同,可與盤上的生菜一起沾魚露品嚐,老實說除了外觀上的差異外,我吃不出兩者有什 麼差別哩,不過趁熱吃口感還不錯,酥酥脆脆的,但一盤200元的訂價我覺得有點貴,適逄新菜推出, 八折價,勉強可以接受啦。

  甜點有三種,我們三個各點一份,結果越南甜米粥,戰勝杏仁水果露和南洋綜合水果露;飲料的部 份,我點的是熱蓮花茶,芭樂加50元點玄米茶,小妏子加50元點服務人員推薦熱銷的針珠奶茶,蓮花茶 和玄米茶都還不錯,就喝不出小妏的珍珠奶茶好喝在那裏咧?

  一直到我們離開時,好像總共才兩桌客人,生意好像不是那麼好咧,也許是因為開在小巷子的關係 ,所以上門的客人也不多,這家店好像開幕開始營業也沒有很久,真讓人有點替它擔心呢。

  再一次的嚐試我還是帶著失望而回,也許是我們沒有挑到師父的"手路菜"吧。如果說異國料理的口 味是會入境隨俗,到了那個國家就會融合當地人的口味,那麼為什麼我是個台灣人,卻是在美國吃到我 覺得美味的越南菜呢?有沒有人可以介紹我那兒有好吃的越南菜呢?

  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可可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